晴時多雲

《人物速寫》台電雙「青」發言人 一天接70通媒體電話

2018/03/21 06:00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剛在二月扛下台電發言人重擔的徐造華,是台電史上最年「輕」的發言人,他愛看書、常引經據典,在工程師文化濃厚的台電工作,常被虧是文「青」。他接棒發言人沒幾天,核二廠二號機就申請大修後再運轉,一天回應媒體詢問電話就超過七十通;他說,發言人不該是化妝師、而是溝通橋樑,越尊重外界的監督、越能贏得信任。

台電有超過兩萬名員工,人數居國營事業之冠,部門包羅萬象,從空污、核電除役、核廢料、電價調漲到電力供應、綠能轉型等,都跟台電脫不了關係。面對這些五花八門的問題;徐造華說,除了事後蒐集,也必須做好預防工作,一如流感疫苗也會有打錯的時候,只要有空,都會請單位主管幫自己上課。

從交大土木工程學士到中興土木工程博士,徐造華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台電。他坦言,「到職的第一天就想在台電待到退休」;最早是在地方服務,二○○九年四月一日的愚人節那天,被北調到總處服務;他形容那是個奇幻之旅,若用服兵役比喻,就是從義務役轉志願役。

轉志願役後,徐造華近八年換了六個職位,包括董事長特助、董事會秘書室主秘及企劃處長等。他形容自己的適應力很強,但遇上台電成立逾七十年來最艱鉅任務之一,就是啟動「電業法」修法。

面對台電工會強大反彈,徐造華得對內化解疑慮、對外取得信任,一切秉持「利他不損己」為核心理念;他說,穩定供電、維持相對便宜電價是「利他」,但開放電業必須公平競爭「不損己」,否則台電被賦予穩定供電責任卻虧損連連、一路挨打,是不公平的競爭。

轉任發言人後,徐造華現在手機、智慧型手錶幾乎不離身;回應媒體疑問時,即使有些消息尚須再進一步詢問業管單位,可馬上交代身旁同仁追蹤;智慧型手錶直接連接手機,「就算環境太吵,但手錶可毫無分秒接收最新訊息。」

他舉例近期熱片「郵報密戰」,這部講述媒體第三權與政府公部門微妙關係的電影,讓他很認同;因為「你尊重媒體,媒體就會尊重你」;很多人說好的發言人是化妝師,但徐造華認為發言人工作不能只是掩蓋修飾,溝通中不能有謊話,當政策尚未成熟、無法對外說明時,發言人就必須拿捏好尺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