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因素 2月外銷訂單中止連18紅

2018/03/21 06:00

春節因素導致2月外銷訂單下滑。圖為統計處長林麗貞。(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二月外銷訂單,因春節因素影響,訂單下滑至三二四.五億美元、年減三.八%,終結連十八個月正成長;但合計一、二月抵銷春節因素後,今年前兩月外銷訂單為七五五.二億美元,仍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八.三%。

經濟部表示,因去年春節落在一月,與今年落在二月不同,造成二月外銷訂單基期偏高、影響表現。包括資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光學器材等,均呈現衰退。

不過,第一季雖為手機淡季,但新興裝置包括伺服器、挖礦用顯卡等需求強勁,減緩部分淡季效應,資通訊產品累計前二月訂單金額共二一二.七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五%;電子產品累計前二月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年增二.四%,主因是高效能運算,虛擬貨幣採礦等需求增加,帶動高階製程晶圓代工等成長;但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因大尺寸面板價格下滑,前二月累計仍年減六%。

至於傳統產品部分,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品二月訂單金額分別年增十一.一%、年減一%及年增十四.三%。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分析,因景氣持續擴張,大宗原物料需求仍未減緩,就算塑橡膠因春節因素二月年減,但因聚酯產品需求擴增及接獲轉單等,前二月年增仍達二十.五%;基本金屬更連續十九個月正成長,連續十個月創下兩位數成長;至於有景氣預警效果的機械產品,因景氣仍擴增,訂單金額三十七億美元、年增九.六%,已是連續十九個月正成長。

經濟部預估,三月訂單恐持續負成長,估計金額為三九○到四百億美元,年減五.二%到二.七%,四月訂單就會回復正成長,因高基期因素已消除,預估第一季年增率仍可達三.三%到四.二%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