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財經網站︰博通收購高通受挫 目標可能轉向聯發科

2018/03/21 06:00

美國財經網站「Motley Fool」點名,博通未來3大潛在併購目標,聯發科在名單中列第一位。(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川普基於國安理由封殺網通設備大廠博通公司(Broadcom)對行動晶片鉅子高通公司(Qualcomm)的敵意收購後,美國財經網站「Motley Fool」報導點名,博通未來3大潛在併購目標首列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也是高通在智慧手機單晶片系統(SoC)市場最大競爭對手,其他2家是Cirrus Logic和賽靈思(Xilinx)。

可在低階行動設備 贏得更大市占

受此消息激勵,聯發科股價逆勢收漲2.5%。Motley Fool報導指出,在蘋果和三星以外,聯發科是高通在SoC晶片市場的最大競爭對手;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高通迄去年第3季SoC晶片市占率高達42%,聯發科市占為14%。

報導說,聯發科股價自2014年7月創下多年新高後,迄今下跌近40%,主因智慧手機銷售減緩,以及高通激烈的競爭,但聯發科SoC晶片仍被廣泛運用如三星、小米、索尼、和聯想的中低階手機中;博通若把聯發科的SoC晶片和這些零組件打包在一起,將有助博通在低階行動設備中贏得更大市占。

報導說,蘋果據稱未來iPhone手機和iPad平板電腦已計畫以英特爾和聯發科數據機取代高通的產品,而博通現已是蘋果主要供應商,故收購聯發科之後再提供數據機元件,可進一步提高博通在蘋果新裝置上的供貨比例;聯發科目前市值約170億美元,約博通收購高通報價(1170億美元)的15%,要發動併購交易,輕而易舉。

Motley Fool還點名,過去一年股價跌了2成的Cirrus Logic也是博通可能列為收購的目標,該公司目前市值約26億美元,本益比僅11倍,算是一項很划算的交易;Cirrus Logic生產各種類比和混合訊號的IC產品,主要分成可攜式音頻晶片產品,以及非可攜式音頻裝置晶片和其他產品,最大客戶也是蘋果公司、占上季營收86%。

工研院看衰併購 ︰兩公司產品線重疊性高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計畫副組長楊瑞臨表示,聯發科與博通產品線重疊性高,包括無線網路、藍牙等許多連網產品兩公司都有;賽靈思的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對博通也沒太大價值。他認為是「亂點鴛鴦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