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亂點鴛鴦譜 聯發科被併可能性低

2018/03/21 06:00

(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特稿

博通(Broadcom)併高通(Qualcomm)破局,外媒認為博通不可能善罷甘休,點名博通還有3家潛在的併購對象,其中包括台灣的聯發科(2454),外媒點起鴛鴦譜,台灣IC設計龍頭的價值跟著被凸顯,只不過,聯發科已經準備在人工智慧、物聯網、5G時代大展身手,被併購的可能性將是微乎其微!

全球半導體近年來重新洗牌,併購案一件接著一件,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不敢自外在這個整併潮流,也發動一連串併購壯大規模,繼2012年大動作併購晨星後,2015年更在半年內四連發,一口氣併下常憶、曜鵬、奕力、立錡,組成聯發科大聯盟。

不過,聯發科近兩年在強敵環伺之下,加上智慧型手機成長放緩,營收連年下滑,根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調查,2017年全球IC設計業產值首度衝破1000億美元的里程碑,高通去年營收年增11%,蟬聯全球IC設計龍頭,博通營收年增16%,躍居第2,輝達(NVIDIA)營收大增44%,擠下聯發科,排名第3大,聯發科去年營收年減11%,全球IC設計排名滑落至第4,中國海思排名第7,緊追在後。

蔡明介去年找來蔡力行擔任執行長,毛利率順利止跌反彈,更重要的是有機會擺脫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趁著蘋果與高通相互纏訟,蔡力行帶領團隊準備拿下具指標性的蘋果手機晶片大單,在全球半導體國際戰中,聯發科重新調整戰鬥位置,投入另一輪世界級競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