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美週五前 公布對中懲罰措施

2018/03/21 06:00

(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路透引述消息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預計週五(23日)之前,公布對中國涉智慧財產301調查的懲罰措施:針對600億美元、多達100項中國產品開徵新關稅,目標鎖定在科技、電信和智慧財產(IP)類,品項涵蓋資訊科技、消費電子、電信及其他中國受惠於美國IP的產品,最後範圍可能擴大到服飾、鞋子類的消費產品;不過,新關稅的生效日期可能延緩,允許華府和北京有更多時間進行談判,以解決中國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等IP措施所引發的貿易爭端。白宮拒絕評論相關報導,中國已矢言採取報復措施作為回應。

中國去年對美國貿易順差創紀錄、高達3750億美元,華府已施壓北京必須提出削減1000億美元貿易順差的計畫。川普政府依據301調查的懲罰措施不同於本月稍早前宣布課徵鋼鋁關稅25%、10%的計畫,此關稅預計23日起生效,而歐盟、日本有機會繼澳洲之後,也取得美國豁免鋼鋁關稅。德國經長阿特麥爾表示,歐盟最快本週將就鋼鋁關稅議題,與美國達成解決方案、可暫時讓歐盟豁免於美國新關稅。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昨日表示,日本很可能在一些鋼鋁產品方面取得美國關稅豁免,由於這些產品無法迅速被取代。圖為上海洋山深水港碼頭裝滿貨櫃的船隻。(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