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從「招商」到「引智」

2018/03/21 06:00

行政院3月16日召開「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記者會」。(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2月底公布對台31項措施,除了過去常見的「招商」、「吸金」之外,更將重心放在「挖角」,也就是中國所稱的「引智」。不可諱言,這些措施對台灣確實造成威脅,近幾年國內人才逐漸流失,如果再被中國大量挖走,台灣的人才優勢將不復存在,對台灣將是一大危機。

相較於其他國家,中國在吸引台灣人才方面,原本就存在語言、文化的優勢,加上中國的高薪誘惑,對台灣年輕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這次中國祭出的31項措施,鎖定我國的醫事、教師、財經、影視及文化人才等,可能加速台灣專業人才流失。

台灣培養不少優秀專業人才,但因經濟失落與低薪問題,近幾年「留才」及「攬才」不易,出現「人才逆差」問題,而且愈來愈多人前往中國發展,或許是心之所向、或許是利之所趨,商人無祖國,人才又何嘗不是?政府無法禁止人才流向中國,唯有加強留才及攬才的誘因。

對此,行政院上週五提出壯大台灣的4大方向與8大強台策略,無論內容新或舊,政策方向與策略是正確的,但能否對抗中國31項措施,問題在於執行力。試問,改善醫事人員工作環境談多久了?強化文創產業又喊多久了?如今有何具體成果?政府提出的政策內容再好,如果只是流於紙上談兵、無法有效落實,又有何用?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