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國ODA 經部︰倒帳風險低

2018/03/22 06:00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資料照)

千億元是指海外商機目標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臉書、LINE上瘋傳,政府動用台灣銀行1000億元存款推動ODA(政府開發援助),失敗恐由全民買單。藍綠昨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吵不停。對此,經濟部澄清,千億元是指欲爭取的海外商機目標,初期僅編列預算15億元,同時會選擇債信良好國家合作,倒帳風險微乎其微。

立委高金素梅3月初的ODA質詢片段,被民眾節錄在網路瘋傳,甚至轉貼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臉書粉絲頁留言區,呼籲台銀存款戶留意。對於藍委質疑ODA將變成「慶富案第二」或失敗金援外交,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要求台銀了解,也要求相關部會澄清。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ODA不少國家都在做,是向外伸展實力的好機會,也為工程業者帶來商機;外館協助找到案源後,經濟部、外交部會有兩階段專業評估,之後報行政院核定,由經濟部執行,財政部函轉公股行庫,再按正常5P授信原則評估,絕不是「一人決策,單線交辦」。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指出,中國一帶一路也是把基礎建設帶出去,援助東南亞、找商機,金額更龐大,不少立委歌功頌德,如今台灣要做,就擔憂害怕。事實上,比起直接金援、技術移轉恐一去無回,ODA還有機制應對高風險,是更好的作法。

江永昌表示,ODA借款對象是另一個國家政府,且是工程有實質進展才分期撥款,也會簽訂三方合約,與慶富獵雷艦案情形完全不同。

對於藍委以貪腐指數或穆迪信評質疑ODA目標的新南向國國可能有倒債風險。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澄清,不宜沿用上述評等,經調查,國際間進行ODA,遇上不還款的經驗幾乎沒有;若未來ODA真的踩地雷,損失將編列預算支應,但可能性極低。

初期僅編列預算15億元

她指出,ODA是以國家信用做擔保,由當地財政部、中央銀行出面,若倒帳,將直接影響該國於國際間的信用。至於經費部分,初期僅由經濟部、外交部編列預算15億元,並非外傳的砸下10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