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須準備好分散風險

2018/03/23 06:00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三○一條款備忘錄,大刀砍向中國,可能加大對其資通訊、消費性電子、智慧財產權等產品項目課徵高額關稅。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緊密,絕對難逃池魚之殃,若美中貿易戰真開打,台灣出口一定受影響;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擔憂恐進一步引爆匯率貨幣戰,台灣業者應先做好風險分散準備。

戰火擴大 台灣難逃池魚之殃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美中貿易持續角力將出現政治、經濟與匯率等三大變數;他認為,川普很明顯是針對中國而來,是個複雜的政治、經濟難題,如何破解要由美、中兩國自己互傷腦筋,台灣只能被動因應。

許勝雄說,經濟方面最讓人擔心,美國採取高關稅等貿易制裁作為,看似可讓美國企業獲利成長,但美國民眾原享受全球貿易分工、商品價格低廉的好處,也將被破壞,必須付出較大的成本來維持原有的生活;最可怕的是可能會引發全面性匯率貨幣戰,屆時恐重創全球經濟。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台灣有許多產品是銷往中國組裝,製造成半成品或最終產品再銷往美國,美中掀起貿易戰,我國出口一定受到衝擊,只能期盼美國制裁力道不要太強、中國回擊也不要太強烈。

許勝雄說,不管美中貿易戰打不打,台廠應想辦法提升產品的競爭力,也要做好市場分散準備;賴正鎰指出,不少台廠赴美設廠投資,雖可減少制裁措施對台廠影響,但會造成我國就業市場受衝擊、政府稅收減少等隱憂。

美中貿易戰#賴正鎰#許勝雄#商總#工總/sp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