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股霸氣公司可真多

2018/03/23 06:00

又到了上市櫃公司公布年報及去年股利政策的旺季,現金殖利率超過7%或8%的個股,幾乎都是先大漲再說,顯見台灣霸氣公司還真不少。(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又到了上市櫃公司公布年報及去年股利政策的旺季,最近台股有一個族群爆紅,就是高股利族群,只要股利一公布,大家算盤撥一下,以後能順利填息,現金殖利率超過7%或8%的個股,幾乎都是先大漲再說,甚至還有公司如遠見(3040)現金殖利率超過10%,真是全球罕見,顯見台灣霸氣公司還真不少。

上市櫃公司今年預計發放的現金股利,估計將達1.6兆元,雖然台股已經漲上萬點,但根據法人統計,台股現金殖利率約在3.5%以上,這在全球可說是數一數二,相較銀行定存利率僅1%多,難怪台股這麼受外資及國內投資人青睞。

不過,賺得多,股利發放率高,表示公司很大方,投資人也開心,但若明明沒有賺這麼多,卻要拿資本公積出來發,就感覺是打腫臉充胖子,以後公司若需要資金上的調度或大筆的投資,難道再跟股東要錢嗎?

像是紡織股得力(1464)去年每股只賺1.21元,每股卻要配發現金股利2.2元,這其中有1.2元是拿資本公積出來發;醫材廠華廣(4737),去年每股也只有賺2.52元,但卻大方地每股發放4.14元現金股利,而這些股利全部是資本公積拿來發放;主機板廠友通(2397)去年每股賺3.65元,現金股利4.2元;最厲害的是全銓(8913),去年每股「僅」賺36.95元,但卻發放每股現金股利20元、股票股利93.8元,合計每股股利發放高達113.8元。

這些霸氣的公司,為何要這樣發放股利,可能各有考量,但是投資人在選這些高殖利率的個股時,請務必問清楚或想清楚,這些公司未來是不是產業停滯、或純粹是想避稅,還是對股價有想法,搞清楚公司想做什麼,會比只看殖利率就盲目跳下去買安全多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