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OSFET供不應求 代工廠交貨排到年底

2018/03/23 06:00

MOSFET產能不足,代工廠交貨排到年底。(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物聯網、車用、家電等應用增多,帶動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需求大夯,晶圓代工廠產能供不應求,調漲價格還不見得可以交貨,有的代工廠交貨期要排到下半年。

鉅晶電子董事長蔡國智表示,該公司8吋廠代工產品以驅動IC、MOSFET等高壓製程產品為主,其中MOSFET佔產能近6成,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晶圓與磊晶缺貨,客戶端因物聯網、車用、家電等小量多樣的功率元件應用增多,帶動MOSFET需求大增,整座廠7萬片月產能持續滿載。

客戶排隊下單 產能滿載

蔡國智指出,目前客戶排隊下單,即使已下單也交不出貨,估計交貨期要排到好幾個月後,也就是下半年、甚至到年底了;鉅晶客戶包括日本、美國、台灣與中國等地,其中,中國雖也搶進功率半導體,但台灣代工晶圓廠品質、穩定性高,吸引客戶紛來投產,估今年中國客戶占鉅晶營收比約2成。

受惠今年MOSFET產能需求更為吃緊,價格也往上漲,雖有新台幣升值的壓力,但鉅晶預估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持續成長;世界先進(5347)也指出,物聯網、電源管理、感測器等應用與需求增加,將帶動今年8吋產能吃緊,世界先進正評估建構第四座廠,傾向12吋廠。

6吋廠茂矽(2342)日前也指出,MOSFET持續供不應求,上半年接單已滿載,因應客戶需求,茂矽今年會展開產能去瓶頸化,月產能將從5.7萬片擴增到6萬片規模;MOSFET約佔漢磊(3707)3分之1產能,目前也是滿載。因PC、LED相關成熟產品的價格毛利低,且不排除有客戶重複下單,6吋代工廠對於擴產謹慎以對。

MOSFET#代工廠#

鉅晶#茂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