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陽另推ionex車能網 充、換電並行

2018/03/23 06:00

台灣機車一哥光陽(KYMCO)昨天發表全球首創的充、換電並行的電動機車解決方案ionex車能網,騎士可在家充電、使用共享插座、快充站、公共充電櫃或備用電池出租站,續航力可達200公里。(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東京報導〕台灣機車一哥光陽(KYMCO)昨天在日本東京發表全球首創的充、換電並行的電動機車解決方案ionex車能網,騎士可在家充電、使用共享插座、快充站、公共充電櫃或備用電池出租站,續航力可達200公里。

ionex車能網規模是完全開放的,同業自行開發的電池只要使用公版的充電頭、電池尺寸相容,都可以使用ionex交換站充電和換電,電控系統也可以自己開發,都不必非得跟光陽買。

已申請公版電池規格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表示,ionex車能網提出一個平台,讓想參與的人一起進來,幫政府解決了電動機車的困擾,「是全世界每個地方的政府」,透露ionex車能網已經向換電聯盟遞件申請公版電池規格。

柯勝峯說,公版電池規格若只有1家廠商,業者反彈比較大,人家會質疑政府圖利特定廠商,補貼特定廠商,政府也希望有第2套和第3套的公版選擇,「至少不要只有1套」。

柯勝峯指出,是什麼讓消費者不願意購買電動車呢?因為充電需要長時間等待、擔心續航力不足、沒有足夠的公共充電設施,以及抽取式電池沉重難攜帶等。

在少數的地方也有電池交換的作法, 電池交換意味著每台電動機車都需要使用超過1人份的電池資源,造成超額的汙染,「這是個最不環保的作法,也是成本最高的方案」。

他強調,光陽下半年推出的每一台KYMCO ionex電動機車,每顆電池重量縮減至5公斤以下,且都配備內建核心電源,當抽取式電池被取出進行充電時,騎士仍可以繼續騎行約10公里,克服等待充電的時間妥協。

續航力提高至200公里

若騎士需要長途騎乘,坐墊下的置物箱可放置3顆備用電池,續航力提高至200公里,目前市售電動機車則標榜定速時速40公里行駛最高續航力可達110公里。

KYMCO ionex電動機車除了電池可以在家充電外,也推出ionex能源交換站及備用電池出租站,可同時支援電池充電、電池交換及私人能源網路,並開放郵政業者、快遞業者利用能源交換站為自有車隊進行充換電。

ionex交換站成本30萬

Gogoro建置一個換電站成本約150萬元,ionex能源交換站一個站建置成本在30萬元以下,佈建較容易,包括捷運站、停車場、風景區、商業園區、住宅和辦公大樓,都可安裝自有的ionex能源交換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