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蝦皮挾中資 流血補貼 立委︰對本土業者不公平

2018/03/23 06:00

蝦皮拍賣挾中資背景,以雄厚資金大打中國式流血補貼戰,立委批評已造成不公平競爭。(資料照,蝦皮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蝦皮拍賣2015年登台,挾著中資背景,以雄厚資金大打中國式流血補貼戰,包含補貼運費、免上架費、成交費等,在台迅速擴張,對本土業者網家造成嚴重威脅,網家去年被迫增資4億元因應,此案昨天引起多位立委上陣質詢,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鄭運鵬就砲轟,蝦皮崛起方式很中國,撒錢大做免運補貼,進行低價競爭,已經造成本土業者不公平競爭。

至於公平會為何會開始調查此案,是否同業檢舉?公平會說,是因為其他部會轉過來,公平會才介入調查。

公平會︰已查無違法結案

公平會服務業競爭處長呂玉琴表示,公平會去年11月對蝦皮低價競爭案立案調查,蝦皮的市占率為5.22%,還不到公平法20條第三款規定的市占率15%門檻,且蝦皮去年4月也陸續取消運費補貼,最後查無違法結案。

蘇治芬表示,號稱新加坡商的蝦皮,資金與背景卻很中國,資金來自中國,蝦皮做法又更中國,不斷抄襲模仿,威脅本國電商,在電商界,本土產業為何無法與之競爭?「有沒有哪個條款,適用於蝦皮電商?」蝦皮一開始進入台灣市場,採取免運費、免手續費等低價利誘手段,去年為了規避台灣法令,才開始收上架費、收運費,公平會是否調查過蝦皮有無違法。

蘇治芬強調,蝦皮背後是中資騰訊,來台後大打免運補貼,對網家跟雅虎奇摩造成很大影響,質疑這種手法造成限制競爭。

鄭運鵬表示,對於市值超過20億美元的國外業者在台灣採取掠奪性競爭,造成國內電子商務業者不公平競爭,希望公平會深入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