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都在台灣 半導體業︰安啦

2018/03/24 06:00

美對中301,台積電表示,生產基地在台灣,營運將不受影響。(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羅倩宜、陳柔蓁、王憶紅/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祭出三○一制裁,半導體業者認為,半導體供應鏈均在台灣,不會受影響;機械業者則認為,在中國生產且出口美國的台廠恐直接受害,但近年機械業赴中投資比重不高,暫無太大影響。

台積電︰營運不受影響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指出,生產基地在台灣,預期營運將不受影響。聯電則表示,中美貿易戰應對全球經濟有負面衝擊,衝擊程度還待觀察。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廠愛普董事長蔡國智也表示,IC設計從晶圓代工到封測,都在台進行,不會受影響。

機械業︰赴中投資比重不高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主任室計畫副組長楊瑞臨也指出,半導體業在台灣供應鏈完整,即使在中設廠,也是供應當地客戶,以IC零組件而言,不會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而中國手機銷售全球各地,在美國反而不好賣,市場傳出美國將停售華為手機,對台廠影響也有限。

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表示,美國三○一制裁尚未公布清單,目前難以評估衝擊,但機械製品屬於資本財,若課懲罰稅,百業成本都會上升,美國不太可能搬石頭砸自己腳,最終可能針對中國的消費品居多。

機械業者認為,即使中國機械產品被列入課稅,對台灣的衝擊要分兩方面來看,一是在中國生產且出口美國的台商會直接受害,但近年機械業赴中投資比重不高,暫無太大影響;二是根留台灣的業者能否受惠轉單,這個還要再觀察,因為貿易戰可能不持久。

另外,紡織業已搶先在美國卡位,可望在貿易戰中獲優勢。遠東新斥資一二○億元在德州、西維吉尼亞州收購兩座瓶用酯粒生產基地;宏遠興業斥資逾五億元在北卡羅萊納州設織布與成衣廠。

網通業︰考慮不採用中國晶片

網通業者則指出,不少網通廠商兩岸都有廠房,若中美貿易戰開打,就循台灣出貨方式,若這波貿易戰也限制中國零組件,就不採用中國廠商晶片因應。

明泰董事長李中旺說,各國對網通設備產品幾乎都沒管制,中美貿易戰對該公司銷美產品沒影響,且該公司在南加州設廠,當地出貨,不會受池魚之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