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揆︰提供回流台商更佳投資環境

2018/03/24 06:00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曾韋禎、鄭鴻達、蘇芳禾/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美國有更長遠的戰略目標,想阻止中國藉二○二五計畫取得其智慧財產與技術;中長期而言,將導致台商移往美國、新南向國家或回流台灣。

立法院昨進行施政總質詢,朝野立委關心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目前僅有備忘錄,十五天後才公布產品清單,屆時才有辦法分析。

賴揆表示,不僅國安單位,相關部會也將謹慎因應,積極提出因應對策,繼續強化台灣經濟,壯大台灣。他指出,美國不僅針對貿易逆差,還有更長遠的戰略目標,針對「中國製造二○二五」,避免中國取得美國智財與技術而大肆擴張。

賴揆表示,這當然會影響台灣產業布局,台灣過去二、三十年布局中國,成為最終產出地,中長期將會轉往美國、新南向國家或回流台灣;因此,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新南向政策等,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未來也會積極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參與印太戰略布局。

賴揆認為,中國頒布對台三十一項措施,也想挽留台商,直接、間接都與美國「三○一」有關。他說,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是短空長多或短多長空,現在言之過早,仍須繼續觀察。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台美關係需要實質的提升,例如將台灣列入鋼鋁課稅豁免。賴揆表示,目前僅公布第一階段的名單,四月底才確定,政府會繼續努力;韓國率先列入是因為與美國重談FTA(自由貿易協定),日本也尚未列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