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砸10億 打造風機機艙動力實驗室

2018/03/25 06:00

台灣能源轉型,經濟部標檢局將砸10億在台中港打造風機「機艙動力實驗室」,針對台灣特殊的颱風條件測試,預計2020年底完工。圖為雲林縣風電畫面。(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全球不到10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能源轉型,政府緊盯離岸風電進度。經濟部標檢局將以前瞻計畫補助的十億元經費,在台中港打造風機「機艙動力實驗室」,針對台灣特殊的颱風條件測試,預計二○二○年底完工;官員指出,實驗室將有多用途,盼促進風機產業發展,協助本土業者進入重要零組件供應鏈。

助本土業者進入零組件供應鏈 預計二○二○年完工

經濟部標檢局第六組組長黃志文表示,台灣海峽風場多,將有上百至上千支風機,風機的心臟就是葉片後方的「機艙」,重要零組件包括齒輪箱、發電機、變流器等;依標檢局規劃,機艙動力實驗室將可檢測零件、也能測試整個機艙。

金工中心專案經理邱信豪指出,台灣風況特殊,為因應颱風、東北季風等,風機須承受較大挑戰,盼藉由建置機艙動力實驗室,發展檢測驗證能量,增強風機安全性與可靠度。

黃志文也說,台灣的機艙動力實驗室將主要鎖定於颱風風力測試。他指出,目前全球不到十座機艙動力實驗室,連日本、韓國都沒有,且多座實驗室的測試已近乎滿載,「排隊要排很久」。

黃志文也分析,檢測費從上百萬至上千萬元起跳,廠商若想加入風機核心零組件的供應鏈,「絕對要經過相關測試」;目前國內尚無實驗室可提供檢測能量,自然不好打入供應鏈。而風機送到國外實驗室,還會面對船運耗時、語言溝通等問題,如果檢測沒問題就算了,萬一要調整,在國內可直接跟廠商溝通,省下不少時間。

他舉例,台電示範風場的風機廠商日立,花了大把檢驗費,將風機送至西班牙實驗室,一旦我國實驗室落成,東亞附近的風機檢測都可送來,拓展相關商機;因此,即使投入成本高達十億元,但為了國內風機產業的發展,仍有必要興建機艙動力實驗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