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會議 資方嗆不能政治裁決

2018/04/01 06:00

勞動部長許銘春。(資料照)

勞方要求拉高審議委員會層級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召開今年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勞動部長許銘春首度會見勞資代表,但勞資雙方對基本工資審議參考指標仍有歧見,建議政府提供更多元經濟指標。資方代表、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表示,資方不反對調整基本工資,但調幅要合理,不能像去年一樣用政治性裁決,「若要用政治性裁決,乾脆不要開會算了」。

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此次有三分之二的委員是新任,會議歷時二個多小時結束。不過,對於勞資雙方的訴求,許銘春並未做出決議,僅裁示還要再研究討論。

與會者轉述,昨日會議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模式的企業獲利跟勞動生產力的關係。由於資方代表上次開會曾質疑,「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率高達五成八至六成,此模式創造的利潤價值,台灣貢獻的勞動力較低;不過,會中主計總處數據指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對GDP的影響僅四%。

對此,資方代表當場表達不能接受,應請專家學者精算三角貿易中勞動力占GDP比重。何語表示,台灣現在是多元接單模式,除了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還有台灣出口原物料再回台灣加工製造成品出口,已不是過去單純台灣接單、台灣生產,勞工的貢獻度也跟以前不同,「我們只是希望勞動部、主計總處提供公平透明的數據,而不是每次都很籠統」。

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則說,這幾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爭議的永遠就是兩點,就是該不該調?調多少才公平合理?但基本工資調整有七大參考指標,建議工作小組研議事項應跟政府政策連結,並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層級拉高。

何語則表示,去年基本工資審議時資方提出的版本是調漲三.六至三.八%,但是最後是政治性裁決,就直接定案是四.七%,「若要用政治性裁決,乾脆就不用開會了!」

勞動部勞動條件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指出,勞資雙方都希望提供更多元的經濟指標,尤其基本工資審議須參考一些經濟指標,如勞動生產力占GDP比重等。她也說,「最低工資法」沒完成前,基本工資審議會照現行制度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