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蘋果Mac將採自家晶片 英特爾憂 台積受惠

2018/04/04 06:00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蘋果快從2020年起在Mac(麥金塔)電腦使用自家設計的晶片,台積電將會受惠。(路透)

意味台積電製程技術獲肯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蘋果公司計畫最快從2020年起在Mac(麥金塔)電腦使用自家設計的晶片,取代現行採用英特爾(Intel)處理器;由於蘋果客製化處理器主要是下單由台積電(2330)生產,一旦擴大使用自家設計的晶片,這意味著蘋果對台積電等供應商有能力生產出和英特爾處理器一樣強大的晶片充滿信心。

消息人士透露,蘋果這項計畫代號為「Kalamata」,仍在早期發展階段,卻是做為讓旗下Mac電腦、iPhone手機、iPad平板等所有蘋果裝置都以類似方式運行和無縫銜接的更大戰略之一環,使用自家晶片可讓蘋果密切整合軟硬體,有利於系統運轉、延長電池壽命;這項計畫已獲得蘋果主管核准,可能會帶來多階段的轉型。

英特爾股價應聲重挫6.1%

消息傳出後,英特爾週一股價創2年多來盤中最大跌幅,終場收跌6.1%。彭博的分析指出,這轉變將對英特爾帶來沉重打擊,儘管其全年營收僅約5%來自蘋果,若喪失蘋果Mac訂單,估計英特爾年營收會少37億美元到38億美元。蘋果不願回應彭博報導,英特爾則表示「不回應有關公司客戶的臆測」。

KeyBanc分析師麥康納(Micahel McConnell)指出,若蘋果自行設計Mac核心處理器,台積電會受惠,由於台積電現已生產所有蘋果內部設計用於iOS產品的安謀(ARM)架構晶片。

對蘋果來說,這會是一項關鍵性重大改變。英特爾晶片是蘋果產品組合內部少數非自行設計的主要處理器元件,目前所有iPhone、iPad、Apple Watch和Apple TV都使用蘋果設計、基於安謀技術的主要處理器。蘋果在Mac電腦改採自家晶片,將能在新產品發表時間上掌握更大自主權,不用再看英特爾晶片推出時程的臉色。

報導指出,雖然蘋果朝向自行設計晶片的轉型最快要從2020年才開始,但軟體方面改變會更早啟動;目前使用客製化晶片的iPhone和iPad採iOS作業系統,採用英特爾晶片的Mac電腦採macOS作業系統。蘋果過去幾年來已慢慢地整合一些用戶取向的功能,最近則開始共享一些如新文件管理系統的較低層級功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