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代工廠 面臨3大考驗

2018/04/04 06:00

iPhone X相關零件出現供應問題,使得鴻海去年的獲利數字受到影響。(路透資料照)

零件和人工成本高漲

iPhone X組裝缺料

中美貿易戰升溫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承擔全球電子設備生產的台灣大型代工廠商(EMS)正面臨「三重苦難」,包括零件和人工成本高漲,代工業已陷入沒有利潤的局面,蘋果iPhone生產又出現混亂,今後還可能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

報導說,台灣4大代工廠商去年的營收都增加,但獲利數字都不好看。最大代工廠商鴻海(2317)去年稅後盈餘下滑,為9年來首見。儘管全球經濟景氣看好,出現積極更新個人電腦和更換更強大伺服器的情況,卻無法彌補成本的上升。

4大代工廠商將大部分生產基地設在中國,而中國的人工成本逐年升高,加上全球IT需求增加,導致零件價格上漲,能否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顧客取決於合約內容,但4大代工廠商為了確保訂單,往往都是自行吸收增加的成本。仁寶電腦(2324)總經理陳瑞聰就曾感嘆,印刷電路板等無法轉嫁增加的成本。

導致這種局面的根源是蘋果iPhone X的生產混亂。iPhone X搭載新的人臉辨識技術,但相關零件卻出現供應問題,承擔最終組裝工作的鴻海等代工廠商,位於中國的工廠已做好生產準備,結果卻只能苦等,導致成本升高。而蘋果占鴻海營收的比重已超過5成,使得鴻海去年的獲利數字受到影響。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iPhone另一組裝廠和碩(4938)身上。

而美國川普政府即將公布「301調查」結果,可能以中國侵犯智財權為由,對中國的通訊設備課徵關稅。台灣代工廠商在美中貿易摩擦之間動輒得咎,如何尋找新的出路將成為考驗,而鴻海選擇在兩邊都押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