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鮑爾:美經濟樂觀 將逐步升息

2018/04/08 06:0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二月上任以來首次公開演講,表達對美國經濟展望的樂觀看法。(美聯社)

美中貿易爭端衝擊效應 現在「言之過早」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見圖,美聯社)二月上任以來首次公開演講指出,Fed可能需要繼續逐步升息,以使通膨受到控制;美國經濟成長面臨的風險目前看起來「大致平衡」,而現在要談論美中貿易爭端和相互威脅課徵關稅的衝擊效應,仍「言之過早」。

需繼續升息 抑制通膨

鮑爾在芝加哥經濟俱樂部演說,表達對美國經濟展望的樂觀看法,「美國勞動市場一直很強勁」,接近完全就業,未來數月通膨可望回升至Fed目標;Fed將繼續把目標鎖定通膨率二%、可持續性經濟擴張,以及強勁勞動市場。

鮑爾說,「只要美國經濟大致保持在當前路徑上,進一步逐漸提高聯邦資金利率,就會是促進這些目標實現的最好作法」;美國經濟成長面臨的風險看起來「大致平衡」。鮑爾的說法出爐後,美股上週五跌幅擴大,史坦普五百指數終場下跌二.二%。

鮑爾並未提及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加劇,他被媒體詢問時表示,目前尚無法評估兩國已宣布的關稅措施是否真的實施以及可能造成多大衝擊,「民眾近期內還看不到可能影響,因為我們不知道這些關稅措施會實現到何種程度,現在真的言之過早。」

聯準會官員:今年升息3到4次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在加州的另一場演講表示,看好美國經濟展望「非常正面」,由於當前失業率處於低點及不斷下滑,通膨也逐漸回升至接近Fed目標,支持今年共升息三至四次的預測。他並表示,目前美中計畫互徵關稅的情勢,「沒有改變我對經濟的看法」。

威廉斯六月將接掌紐約聯準銀行,成為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副主席,影響力僅次於鮑爾。不過,華府顧問機構Cornerstone Macro合夥人沛里說,可以打包票Fed官員在思考美中關稅議題,「一旦關稅方面出現更多壞消息,很難想像他們不會降低未來加快緊縮的可能性」。

Fed上月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至介於一.五%至一.七五%間,為今年首度升息,官員預期迄年底前還會再升息二至三次。美國勞工部上週五最新報告顯示,三月失業率連續六個月保持在四.一%,但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十.三萬人,為半年來最低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