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不公平競爭 投資銀行認同川普

2018/04/09 06:00

全球知名投資銀行大咖坦言,川普對中國不公平競爭的抱怨,聽起來是越來越有道理。圖為中國山東一家製鋁廠。(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上週末參與義大利「Ambrosetti Spring」年度論壇的全球知名投資銀行大咖,雖對美中互相祭出保護主義威脅表達憂慮,但也有人坦言,川普對中國不公平競爭的抱怨,聽起來是越來越有道理。

英國投資管理公司Algebris Investments執行長塞拉(David Serra)表示,美國對進口汽車課徵關稅僅二.五%,歐洲達十%、中國為廿五%,誰才是真正的操縱者?「如果中國想成為房間裡的成年人,就得要表現得像個成年人」。

摩根國際董事長弗倫克爾(Jacob Frenkel)說,中國在全球產出市占率巨大,當然有必要對這個大國任何不確定性感到擔憂,因這種不確定性會向全球輸出,解決這個問題方式是參與、而非對抗。

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日前在致股東年度信函中,也大體支持川普政府致力於打造公平競爭環境的努力。他指出,當美國政府談到「自由」與「公平」時,是將兩者等量齊觀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此美國希望尋求相等的自由和平等,並不是不合理的。

美國和中國貿易對抗可能升級,歐洲恐被夾在中間。歐盟執委會兩位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和董布洛史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歐盟可以幫助調解。兩位官員指出,歐盟不該「選邊站」,而是扮演國際貿易規則的遵守者,且阻擋類似川普所支持的片面關稅措施,所有貿易爭端應在世貿組織(WTO)框架內解決。

歐盟領袖正加緊努力,避免美中爆發全面貿易戰。德國總理梅克爾及法國總統馬克宏本月稍後將造訪華府,企圖說服川普讓歐盟可在五月以後繼續免除美國的鋼鋁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