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慶富案一銀出包總座轉任顧問 每月爽領20萬

2018/04/10 06:00

一銀前總經理周伯蕉。(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王孟倫、吳佳蓉、盧冠誠/台北報導〕金管會推動金融業退休董總回聘當顧問,須於年報強制揭露。立委徐永明昨踢爆,當初任內爆發慶富案的第一銀行前總經理周伯蕉,竟還能回聘當「專業顧問」,每月爽領二十萬元、一年就兩百多萬元,是「下台避風頭,出包領高薪」;一銀回應,已評估是否有續聘需求。

一銀︰評估是否續聘

徐永明指出,三月底曾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泛公股有沒有董總回聘當顧問,當時金管會回覆「應該沒有」;後來他轉向財政部拿到資料,赫然發現任內爆發慶富案、時任第一銀行總經理的周伯蕉,退休後竟然還能回聘當「顧問」,每月坐領二十萬元,一年爽拿兩百四十萬元。

據瞭解,周伯蕉是去年八月屆齡退休,當時慶富案尚未爆發,周隨後擔任第一銀顧問,並以法人董事身分派任國票金任副董事長;慶富案爆發後,政府高層追究相關責任,周伯蕉因而被拔除國票金副董職務。

徐永明不滿指出,這難道不是件醜聞?難道因一銀出大包,周伯蕉願意背責任,等風頭過,就給他高薪職位酬庸?

財政部長許虞哲說,這個案子(周伯蕉回聘顧問)並沒經過財政部核准,一銀也會每季按時定期檢討,會進一步瞭解與處理。

財經官員︰近日解職

徐永明質疑金管會為何第一時間不願提供名單?是不是想掩護什麼?顧立雄說明,這項政策就是金管會主動提出,至於日前在立院備詢回答,是因為當時手邊沒有完整相關資訊,但絕對沒有、也不可能要掩護什麼。立委施義芳當場建議,這個案子明顯有很大爭議,財政部要趕快進行人事撤換。

財經官員透露,該顧問職屬一年一聘,但每季進行檢討,如今有立委質疑周伯蕉之適格性,近日就會把他的顧問職位解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