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銀:亞洲成長穩定 美中衝突是變數

2018/04/12 06:00

亞洲開發銀行基於全球出口需求回升,將開發中亞洲地區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上修到六%,但警示美中潛在貿易戰蘊藏風險。圖為菲律賓奎松市一處道路工程。(歐新社)

若美中貿易緊張惡化 「開發中亞洲恐受衝擊」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洲開發銀行週三公布「亞洲開發展望」報告,警告若美中貿易緊張進一步惡化,開發中亞洲國家的經濟成長恐受到衝擊;亞銀基於全球出口需求回升,將開發中亞洲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上修至六%,高於先前預估的五.七%,但略低於去年的六.一%,而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值分別為二.九%及二.八%。

亞銀報告指出,涵蓋四十五個經濟體的開發中亞洲,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五.九%;亞洲可抵禦美國總統川普保護主義政策的大部分衝擊,但美中兩大經濟體貿易摩擦日漸升溫,可能使本地區的成長前景黯淡,雙方進一步的對抗行動和報復措施,可能傷害到構成區域展望基礎的企業和消費者樂觀情緒。

估中國今、明年經濟成長續減緩

亞銀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說,雖然亞洲前景預測穩定,下行風險仍明顯存在,「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和相應報復手段,都有可能阻礙最近的貿易成長」。亞銀預估,中國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六.六%、六.四%,較去年的六.九%續減緩;這也拖累東亞地區成長率由去年的六.三%減緩至今、明年的六%及五.八%。

IMF:保護主義恐撕裂全球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週三在香港大學的演說示警:「多邊貿易體系在過去一世代改變了我們的世界,但現在這套基於規則和共同責任的體系處於被撕裂的危險。這會是不可原諒的集體政策失敗。」

拉加德批評川普政府縮減貿易逆差想法,因為這是全球供應鏈複雜化的結果,或許應從美國內部政策著手來改善;而中國缺乏對智慧財產的適當保護和無效率的政府補貼政策,偏袒國有企業。她呼籲各國,「避免一切形式貿易保護主義」。

拉加德並強調,IMF對全球債務增長的擔憂,下週新報告將顯示已達一六四兆美元的最高紀錄,比二○○七年高出四十%,光中國就占了增長部分的四成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