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升溫 中延審高通、貝恩兩併購案

2018/04/15 06:00

中國正延緩審查有關美國企業的大型併購案,包括美國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升溫,促使中國正延緩審查有關美國企業的大型併購案,包括美國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美國私募業貝恩資本(Bain)為首之財團收購東芝半導體的交易;完成收購恩智浦的交易,對高通未來相當關鍵,但中國延審嚴重後果,還可能導致該收購案被撤銷。

恐導致高通併購恩智浦案破局

報導指出,在高通以四四○億美元收購恩智浦,貝恩等財團以一九○億美元收購東芝半導體的兩項收購案中,都僅剩中國尚未放行,在其他國家都已通過;目前美中貿易氛圍中,兩案可能無法有所進展。

報導說,川普政府計畫對最高達一五○○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可能用來對抗的另種手段,就是擱置對跨國企業併購案的審查;一位東芝資深主管表示,「我們一直擔憂,由於貿易緊張讓審查程序暫停」。

報導指出,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三月廿七日會面時,提出北京可能破壞這項收購案的擔憂,王岐山試圖提出口頭保證,稱中國監管機構會以「科學過程」來審查交易,政治對此不會起作用。

知情人士說,高通收購案還面臨中國商務部的阻力,該機構已指出可能向高通尋求提供更多資訊;依照流程,中國商務部本週應宣布審查結果,而高通也可能撤回目前申請,並重新遞件,以使本案的審查持續下去。

報導指出,高通還面臨完成對恩智浦收購交易的截止日壓力,雙方協議含有兩次交易截止日自動延長的規定,今年一月已觸發交易第二次的自動延長至四月廿五日止,但兩公司還可再協商更多次延長期。

恩智浦併購案也是高通布局5G行動通訊投資的一部分,有助於其晶片事業版圖擴張至汽車連網領域,該市場預期至二○二○年將達七七○億美元規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