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東戰雲急 油價上看100美元

2018/04/16 06:00

分析師指出,若美國和歐盟重新制裁伊朗,並對敘利亞擴大打擊,美俄在中東地區對抗升級,油價每桶可能上看80、甚至100美元。圖為油輪行經波斯灣,前往伊朗位於哈爾克島的石油接收站,準備運出伊朗的石油。(彭博)

市場憂心美擴大轟炸敘利亞、歐盟加入制裁伊朗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日前對敘利亞發射飛彈,導致中東局勢緊張,油價漲到二○一四年十一月以來最高;分析師指出,若美國和歐盟重新制裁伊朗,並對敘利亞擴大打擊,美俄在中東地區對抗升級,油價每桶可能上看八十美元、甚至一百美元。

摩根大通策略師諾瑪德(John Normand)表示,敘利亞用化武攻擊平民,伊朗及俄羅斯又是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重要支持者,川普五月十二日將決定是否重新制裁伊朗,並進一步擴大對俄羅斯制裁。

諾瑪德分析,五月對伊朗重新制裁的決定將是油市新風險,儘管這個風險已反映在油價上,並推高油價二到五美元,但最大的關鍵在於,歐洲將跟在美國之後重新制裁伊朗,這個情況將使油價站回八十美元之上。

上週五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收在每桶七十二.五八美元,創二○一四年十一月以來最高,全週漲幅高達八.二%;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收在六十七.三五美元,全週漲幅也達八.五%。

英國能源市場分析公司Akap Energy創辦人卡帕迪亞(Anish Kapadia)說,半年前若有預測油價將漲至六十或七十美元,會被人「嘲笑」,如今情況已大不相同,若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升高,今年油價可能上看一百美元。

英業者︰今年油市仍供過於求

但英國資本經濟公司(Capital Economics)指出,儘管西方國家對伊朗或俄羅斯可能進行制裁,加上這波空襲對石油基礎設施所造成的破壞,對石油供應會帶來風險,仍預期今年油市將供大於求,因最近油價上漲可能導致石油公司增產,尤其是美國頁岩油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