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會計師︰無配套恐炒房炒股

2018/04/17 06:00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中)、劉世芳(左)昨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特別條例草案」專法,讓台商海外資金可以回流台灣投資,邀請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右)等列席。(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於立委倡議「租稅大赦」引資回台投資,KPMG台灣所稅務部營運長張芷表示,降稅對個人來說,確實存在誘因,但仍要視個案判斷是否較現行以最低稅負制申報有利;如果真要做,就要訂定嚴格配套,將回台資金導向直接生產投資,而非炒房炒股。

張芷表示,租稅特赦對個人及企業的誘因,應分開來看,畢竟公司大多設有帳簿,資金流向、收益都有紀錄;個人則相對舉證困難,尤其是在已匯出海外投資多年後,資金匯回稅負降低,就能產生誘因。

張芷強調,真正該傷腦筋的是,資金匯回後有沒有好的投資標的,也須嚴格導向直接投資,杜絕炒股票、地皮。至於財政部盼能回歸現行稅制,簡化資金匯回及認定方式;她說,若能將遊戲規則訂定清楚,對徵納雙方都有正面效益,目前檯面上兩方案各有優缺點,就看何者較能取得社會共識。

另一會計師表示,實務上,個人海外資金匯回稅率若不訂在五%以下,匯回誘因不大,畢竟檯面下資金要回台,方式還有很多;加上台灣追稅期只有五至七年,又不加入多邊性的「共同申報準則」(CRS)簽訂網絡,高所得者難免仍有避稅心態,繼續錢藏海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