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海外藏富4.8兆 逾半在維京、開曼

2018/04/17 06:00

上市櫃公司藏富海外未匯回獲利,資金多停泊在免稅天堂英屬維京群島及開曼群島。(路透)

最大咖鴻海未匯回獲利8000億元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台股最新年報,至去年底,上市櫃公司藏富海外未匯回獲利(期末投資餘額減去原始投資金額)近新台幣四.八兆元,再度改寫新高;其中近二.八兆元、五成八是停泊在免稅天堂英屬維京群島及開曼群島;而藏富最大咖是鴻海,累積未匯回獲利逾八千億元,前十大咖合計藏富海外逾二.二兆元。

為了吸引台商回流、外商投資,馬政府在二○一○年將營所稅從二十五%降至十七%,但執政八年期間,上市櫃公司海外未匯回獲利反從一兆元出頭暴增至破四兆元;蔡政府上台以來仍年年創高,去年底已逼近四.八兆元。

根據統計,七七四家上市公司合計設立六九三七家海外子公司,其中設在免稅天堂維京群島、薩摩亞及開曼群島合計有二五二七家,若加上稅負低廉、稅制簡單的香港,共三四三○家,占總數近半。

至於藏富海外前十大咖,依序為鴻海的八○六六億元、日月光二二九四億元、可成二二一○億元、統一的一六八四億元、聯發科一六四○億元、華碩一三一一億元、正新一二九八億元、鴻準一二九三億元、台達電一一五八億元及寶成一一○四億元;光是鴻海集團旗下鴻海及鴻準兩大公司,就藏富海外九三五九億元,占總數近兩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