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卓3D感測商機 蘋概股恐吃不到

2018/04/17 06:00

(資料照)

歐菲光搶下先機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繼iPhone X之後,安卓陣營手機今年也將陸續推出3D感測功能。不過安卓3D感測供應鏈的商機,恐被中廠歐菲光搶下先機,主因其他3D感測廠商大多開發與蘋果類似的「結構光」繞射技術,很容易侵權;歐菲光則以平面光搭配遮罩技術,規避蘋果專利,目前已獲華為、小米採用。

手機3D感測技術目前以蘋果iPhone的「結構光」較為成熟,但專利及設計上門檻極高。LED供應鏈指出,結構光模組的難度不止在於表面的透鏡,還有晶片的微結構光學;如何打出最適合的光場,再回收影像進行辨識,學問很大。市場上開發「結構光」的同類廠商,原本被寄予厚望,但迄今尚未拿下安卓陣營訂單,主要原因就是專利被蘋果卡死,且研發時程也比較落後。

供應鏈台廠指出,「iPhone X一季可以賣到幾千萬支,若再加上三星及中國四大手機廠,一季就有幾億支的出貨量,手機廠為提高單價,一定會跟進3D感測。」

但iPhone的3D感測在「結構光」在繞射光學技術佈下專利的天羅地網,難以突圍。中國廠商歐菲光改採平面光加遮罩的「Hard Mask」技術,規避iPhone的透鏡加光學微結構,據傳目前已獲華為及小米兩家採用。「中國四大手機品牌就有兩家被歐菲光拿下,其他3D感測廠商要打入安卓,恐不樂觀。」

不過台灣LED廠表示,不論安卓手機是採用什麼樣的3D感測技術,仍須紅外光投射模組;未來若安卓大量採用3D感測,國內LED在上游磊晶的晶電(2448)、垂直整合的隆達(3698)、模組廠億光(2393)等,都可能接到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