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臨股會鬆綁 擬配套堵中資

2018/04/20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延宕一年多,公司法修法昨天正式闖關立法院,其中一七三條之一允許過半股東可自行召集臨時股東會,引起工商界擔心經營權將易攻難守,甚至造成中資趁機插旗指標台企。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若牽涉中資就涉及國安,外界有疑慮,經濟部就加以討論;商業司長李鎂表示,配套可能是針對股東持股期限做出門檻限制,或過半股東開會前須先向董事會請求,若董事不同意再召開等。

根據公司法修法草案一七三條之一,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之股東,得自行召集臨股會;持股數計算方式,以一六五條規定停止股票過戶時之持股為準。

這條款遭質疑是「中資插旗」條款。因條文對持股期間及比率,或「過半股東」是僅限一人、還是複數股東結合等都未規定,也未說明是否須報主管機關許可,未來恐造成「不明股東」透過FINI(外國機構投資人)途徑,或是人頭漂白持股,再加上徵求委託書等,任意發動經營權之戰,甚至引入中資插旗。

立委昨紛對此表達關切,林岱樺建議應先請求董事會召集,十五日內不召集時才得自行召集;李鎂回應說,最近有不少建議,包括對股東持股期限應有限制,或過半股東要召開股東會前,應先向董事會請求,不同意時再召開等,經濟部將進行討論。

法人董事條款並未列入這次修法,立院昨公聽會遭到法界批評。前永豐金資深副總張晉源說,法人董事就是是法「怪」董事,因法人董事可以不停換人,如同一個人有好幾個頭;東吳大學副教授洪令家也說,全世界大部分國家沒有法人董事,台灣在此特別制度下未吸引大量投資,但廢除此制度、公司卻會倒,是非常不可思議的說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