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偏好雙邊協定 川普不要重返TPP

2018/04/20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右)十八日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共同記者會上表示,他仍偏好雙邊貿易協定,不要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若TPP國家「提供一個讓美國無法拒絕的交易」,他會願意。(路透)

希望與日直接談雙邊協定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八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明確表示,他不要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如果他們提供一個讓美國無法拒絕的交易,我就會去做。」他強調自己還是偏好雙邊貿易協定,希望與日本直接談雙邊協定。對於美國是否願意豁免日本進口到美國的鋼鋁免課關稅,川普未做承諾,表示要看雙方談判結果而定。

白宮發布聲明表示,川普和安倍承諾要成為廿一世紀雙邊與全球貿易及投資的模範外,兩國領袖也承諾要協調執行那些反對第三國不公平貿易規範的行動。

未承諾是否豁免日鋼鋁稅

川普今天在海湖莊園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共同記者會。川普對於美日的貿易問題態度仍然強硬,他當著安倍的面說,美國每年與日本的貿易赤字在六百九十億到一千億美元之間,非常巨大。美國根據二三二條款徵收鋼鋁關稅,如果美日能夠達成新的雙邊協議,這個就可以討論,未來在某個時機應該可以免除。他說,日本有數以百萬計的汽車輸美,美國沒有課稅,日本卻有許多貿易障礙。

川普表示,鋼鋁課稅要依個案而定,有些國家課稅卅%,有些課稅廿五%,還有一些課稅十%,這讓許多國家開始上桌與美國談判。以進口太陽能板課稅的例子,美國原本卅二個廠關了卅個,現在剩下的兩國家公司表現良好,另有七、八家廠要重開,未來還有更多。

安倍則強調,日本的鋼鋁對美國安全沒有造成任何負面影響,而且日本產品質量很高無法取代,未來日本還會繼續就此進行交涉。

川普說,美國已經與TPP十一個成員中的六個國家簽有雙邊貿易協定,大家都打電話來要求談判協議,剩下的談判應該很容易達成。川普強調,美國致力於「自由、公平、互惠的貿易」,他和安倍同意加大貿易與投資諮商的密度,美方將由貿易代表萊席爾領軍。

安倍在記者會上指出,日本方面會由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主談,他和川普同意在自由、公平且互惠的原則上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主持美日經濟對話的日本副總理麻生太郎以及美國副總統潘斯會收到談判成果報告。他和川普都希望擴展兩國貿易與投資關係,並有意在公平規則之上,於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實踐經濟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