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 下修全年營收成長至10%

2018/04/20 06:00

受蘋果手機需求疲軟、挖礦加密貨幣不確定性高的兩大變數影響,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下修今年營收成長。(路透)

Q2展望低於預期

台積電昨舉行第一季法人說明會,由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左起)、劉德音及財務長何麗梅(右)主持。(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受蘋果手機需求疲軟、挖礦加密貨幣不確定性高的兩大變數影響,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下修今年營收成長,以美元計約成長10%,低於上季預期成長10%到15%,展望第2季也不如預期,預估營收約為78億到79億美元、季減7%到8%,毛利率跌破5成大關,下滑為47%到49%,因本季衰退幅度超過法人預期,台積電短線股價恐下跌。

手機需求弱 加密貨幣難預期

台積電昨召開法說會,由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與財務長何麗梅一起主持。針對本季衰退超過市場預期,何麗梅會後表示,上季法說會原本預估第2季續成長,最近中國手機也有漸回溫跡象,但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疲軟,加上加密貨幣需求不確定性高,採用製程會隨貨幣價格高低而變化,影響台積電第2季營收與獲利都將比上季下滑,但會比去年同期成長。法人推估應是蘋果手機銷售不佳,衝擊台積電第2季營運不如預期,但第3季將回溫。

何麗梅指出,台積電預估第2季營收約為78億到79億美元,季減7%到8%,受匯率與產品組合改變影響、毛利率降為約47%-49%,營業利益率為35%到37%,獲利均不如上一季。

展望全年,共同執行長魏哲家也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業不含記憶體的產值,將較去年成長約5%,較上季預估5%-7%為低,晶圓代工市場產值將較去年成長8%,人工智慧與5G是驅動市場成長的主力,以美元計算,台積電全年營收估計成長10%,較上季法說時預估成長10%-15%下降。

台積電對營運展望雖不佳,但上修今年資本支出為115億美元到120億美元,上修幅度接近10%,並創歷史新高。

7奈米量產 估貢獻全年營收10%

何麗梅表示,上季法說會原估今年資本支出約105億美元到110億美元間,因預付7奈米強化版製程需要的極紫外光(EUV)設備款、光罩產能需求增加,帶動資本支出需求提高。她也預估,台積電未來5年營收逐年維持成長5%到10%,未來幾年資本支出也將維持100億美元到120億美元高檔水準。

台積電7奈米製程進入量產,今年下半年速度逐季加快,預估第4季7奈米占營收比將提高到20%,7奈米占全年營收比重可望達約10%,10奈米占第1季營收比為19%,第4季預計將降為營收的個位數百分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