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Q1每股盈餘3.46元 創歷年同期新高

2018/04/20 06:00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第1季繳出淡季不淡的營運成績。(路透資料照)

受惠加密貨幣需求強勁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330)受惠加密貨幣需求強勁,第1季繳出淡季不淡的營運成績,單季稅後淨利897.85億元,季減9.6%、年增2.5%,毛利率50.3%,每股盈餘3.46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對於法人關切的加密貨幣走勢,台積電估第2季需求將比第1季走強,下半年又將較上半年為佳,但是投產製程則將隨價格漲跌而變化。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指出,行動裝置、高效能運算、汽車電子與物聯網將是台積電未來營運成長4大動能,因手機需求走緩,台積電未來幾年的成長動能比重也會有所改變,估計到2021年,佔營收比達5到6成的手機,將降為4成,加密貨幣涵蓋在內的高效能運算,則提高到40%,今年約為2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1季,中國客戶群佔台積電營收為11%、台灣客戶群佔13%,中國客戶群來自加密貨幣下單量增加,佔台積電營收比逐季提高,今年第1季一舉由上季的13%增為19%,台灣客戶群降為8%,已不及中國的一半,顯示台灣的IC設計業在台積電投產量下滑。

中國中興通訊遭美國商務部祭出禁止出口特許令,傳出可能倒閉,台積電認為,這可能會影響到台積電某些客戶的生意,但生意也會轉到台積電的其他客戶,相互抵銷之下,對台積電不會有影響。美中貿易戰的報復名單中沒有半導體廠,看來也沒有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