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剩下誰能保護投資人?

2018/04/20 06:00

外傳金管會有意啟動周邊單位「瘦身計畫」,凡屬於政府直接捐助成立的周邊單位,董總薪資不得超過部長年薪(約260萬元)的95%,也就是不到250萬元名。(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台灣是一個非常保護投資人的地方,不管是股票、期貨投資,還是其他金融商品投資,只要投資人受傷,金管會等部門在輿論壓力下,就等著到立法院罰站,但最近有兩件事相當弔詭,似乎與投資人保護背道而馳。

其中傳出金管會有意啟動周邊單位「瘦身計畫」,凡屬於政府直接捐助成立的周邊單位,董總薪資不得超過部長年薪(約260萬元)的95%,也就是不到250萬元,其中「投資人保護中心」也被點名。

如果真如報載所說,以後投資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董總薪水將比證券周邊單位的經理還不如,但目前投保中心手上在打訴訟的案子不下數十個,而編制在投保中心可以打官司的律師僅十來位,之前的樂陞案、0206的期權案,只要主管機關處理不了的個案,就丟給投保中心善後,還有每年有爭議的股東會都要派律師參加,說這個單位的工作吃力不討好,一點都不為過。

另外之前通過的金融八法修法,其中的「沒收新制」,日前也被人拿出來說修法倒退嚕,但原本沒修法前,是國家與受害投資人爭利,修法只是回到正軌,現在被說是「錯誤修法釀成的可怕後果,犯罪所得可能還給罪犯」,真不知當初修法時,檢察體系都睡著了嗎?還是檢察官在幫國家與投資人爭利?

國內投資人其實很幸福,很多國外的投資人保護機構,根本不會做這麼多事,但是台灣既然賦予這麼多事務給投保中心,應該給予足夠的資源與權力,不然投保中心董事長不會一做就9年,沒有人要搶,因為比外面一個金融機構的經理還不如。(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