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山寨安卓 恐難救中興

2018/04/23 06:00

中興禁用安卓等系統,中媒建議YunOS可成為救星。(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七年內不得向美企業購買關鍵技術和零組件,包括不能使用Google的安卓(Android)等智慧手機作業系統。中媒建議,阿里巴巴開發的YunOS,或許可成為中興的救星;但YunOS系統多使用在低價山寨(仿冒或貼牌)手機,不僅安全漏洞多,且走出中國就會引起專利糾紛,根本救不了中興智慧型手機。

根據市調業者Gartner今年二月發布數據,安卓全球市占率達八十五.九%,蘋果iOS十四%,其餘系統瓜分剩下的○.一%;YunOS在中國市占率達十四%、超越iOS,是僅次於安卓的第二大手機作業系統,這是因YunOS鎖定第四、五線城市的換機熱潮,透過「農村包圍城市」策略,才短期內快速打開市場。

但搭載YunOS的手機多為雜牌或山寨機,在他國恐面臨專利糾紛,加上安全漏洞又多,根本不利於想要佈局海外市場的中興、華為等中國手機廠商。

美國消費者保護組織Consumer Watchdog總裁寇特(Jamie Court)表示,若中興智慧手機不得再使用安卓,產品可能無法更新升級,建議暫時不要購買,中興也不該再出售新手機。

雪上加霜的是,全球最大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的美國Cadence也傳出,將停止對中興提供所有服務。

總部位於聖荷西的Cadence,在全球各地都設有研發中心及銷售據點,專門負責供應電子設計技術、程序及設計服務,從一九九一年起在國際EDA市場營收穩居第一;根據中國「IT之家」報導,由Cadence最近流出內部文件透露,將停止對中興提供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