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手機需求弱 外資狂砍蘋概股

2018/04/24 06:00

台積電看淡智慧型手機市場,美銀美林、摩根大通等外資皆認為iPhone銷售表現恐低於預期。(路透)

台積電看空引發殺盤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看淡智慧型手機市場,引爆蘋果概念股殺機,蘋果股價上週五重挫4%,吐光今年以來漲幅,歐系外資出手調降台灣蘋果概念股獲利,第1季iPhone X訂單已從2500萬支砍到1600萬支,下半年登場的iPhone 9、iPhone XI缺少突破性的功能,僅增加螢幕面積提升,難以提振出貨動能。

身為蘋果重要供應商的台積電,上週法說會釋出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看法,引發市場對於iPhone手機後市的高度疑慮,包括美銀美林、摩根大通等外資皆對其客戶示警,一致認為iPhone銷售表現恐低於預期。

上週五蘋果股價受到衝擊,昨日賣壓進一步蔓延到兩岸蘋果概念股,台灣蘋果概念股昨日成為盤面殺盤重心,大立光(3008)、可成(2474)、台郡(6269)跌幅逾4%,至於造成台股摜破10700點大關的台積電,昨日蟬聯外資賣超第一大個股,賣超張數達4萬3923張。

蘋概股三大逆風堪憂

歐系外資點出蘋果概念股面臨三大逆風,首先是iPhone X因售價太高,壓抑買氣,第1季訂單已從2500萬支砍至1600萬支,第二是中國手機庫存問題,最後則是匯率走勢不利相關個股,第一季新台幣與人民幣兌美元各升值1.7%、3.4%,不利相關個股毛利率與營益率,下修鴻海(2317)、可成、緯創(3231)、瑞儀(6176)今年獲利預估4-13%。

歐系外資分析,第2季起蘋果相關供應鏈出貨動能將改善,但表現不會令市場興奮,iPhone X訂單削減的影響逐漸趨緩,然而整體iPhone出貨量仍將下滑;至於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新機訂單可望在第2季加入,但動能可能無法持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