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外資匯出入的幾項迷思

2018/04/24 06:00

每當大盤指數下跌或波動,外資動向總是會被市場人士拿來檢視。(資料照)

近期國內股市不平靜,每當大盤指數下跌或波動,外資動向總是會被市場人士拿來檢視;不過,光是看外資當天或當月匯出入的金額數據,直接來解讀為台股漲跌原因或理由,很容易就會陷入各種迷思。

從2004年之後,由於政府鬆綁相關規定,外資開始大舉進入台股市場,截至目前為止,外資淨匯入台灣資金一直維持在2000億美元(約6兆台幣);隨著投資台股比重增加,讓外資在台股具有高度「聲量」,一舉一動受到市場關注。

於是,當台股大跌或大漲,國內投資人還摸不清原因,部份分析師或投顧名嘴在分析解盤之時,常常會把外資搬出來當成重要「理由」。

不過,光是拿外資淨匯出入數據,來分析股票漲跌,會陷入幾個迷思:首先,依規定,外資匯入就必須依申請項目買股票,否則就得匯出;不過,外資匯進來、不見得馬上投入股市,也可能將資金停泊幾天,若市場不佳,有可能又把資金匯出國內市場。

其次,外資匯出入也許可拿來做分析,但頂多只能看出其「目前」動向,而無法預測「未來」;例如:常見新聞斗大標題,「外資匯出╳╳╳」,接下來用語,通常就是「外資看空」等;問題是,外資匯出可能是獲利了結、先落袋為安,之後,只要有錢可賺、有機可圖,外資還是會匯回來的。

在全球化時代,國際熱錢四處移動、積極尋找獲利投資標的,外資有匯進、自然就會有匯出,總不能限制外資「只進不出」吧!

試想,連天氣預測都如此不容易,更何況外資是怎麼想?外資的下一步是什麼?像這類解析或預測說法,投資人聽聽就好。(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