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制裁俄鋁》鋁價飆7年新高 全球鋁業供應鏈搶貨

2018/04/24 06:00

美4月初宣布對俄國鋁業巨擘Rusal實施禁運,帶動鋁價迄今大漲逾3成。(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4月6日宣布對俄國鋁業巨擘Rusal實施禁運,帶動鋁價迄今大漲逾3成。不只Rusal股價大跌,全球鋁業供應鏈也飽受震撼,從巴西、澳洲礦商到愛爾蘭、瑞士精煉廠,甚至最下游的鋁罐廠、車廠、飛機製造商,都急忙尋求其他料源。

全球貿易戰火點燃,第一個焦土在鋁業供應鏈。美國以「不當商業行為」為由,對Rusal在內的七家俄國企業禁運。倫敦金屬交易所立即拒收Rusal的鋁,歐洲及日本等美國盟友也宣布配合,不再向Rusal採購。

問題是Rusal去年產鋁370萬噸,產量為全球第二大,且廠房遍及全球,三分之二產能在俄羅斯以外,包括愛爾蘭、牙買加、幾內亞等地。禁運實施後,倫敦鋁價迄今大漲24%,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Rusal則首當其衝,股價截至上週五已暴跌64%;但更全面的衝擊才要開始。提供鋁土礦給Rusal也向其採購精煉鋁的大礦商如力拓(Rio tinto)、嘉能可(Glencore)紛紛以「不可抗力」為由不再履行合約;下游用鋁業者也急忙轉向其他料源,但全球鋁市供應本就吃緊。

鋁供應不足,歐、美、日都受影響。華爾街日報指出,以往Rusal鋁產能約有45%-55%銷往歐洲、15%賣到美國,其餘銷往日韓。中國本身擁有鋁產能,較不受影響;雖然中國不一定會配合美國禁運,但中國過去本就少向Rusal採購。根據國際鋁業機構資料,2月份全球粗鋁產能有56%來自中國。

外資分析師表示,全球貿易戰在鋁業市場開打,若拖太久,將導致歐洲供應鏈裁員甚至營運困難。以Rusal在愛爾蘭的精煉廠為例,目前鋁土庫存僅可支應到6月份;Rusal瑞典煉鋁廠Kubal雖仍在生產,但已停止出貨。彭博估計,全球約有30億美元的鋁品閒置無法使用。

對下游用鋁產業更是頭痛,鋁的用途廣泛,主要包括運輸、建築、包裝業者;例如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及波音就是用鋁大戶。另外,汽車輕量化趨勢,也讓過去十年鋁在車身的採用比例更高,甚至連大型貨卡都棄鋼鐵採用鋁材。

目前德國大型工會已呼籲美國應豁免Rusal的歐洲產線;高盛分析師預估,若禁運無法即時解除,國際鋁價將飆上每噸3000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