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券是大戶市場 散戶只能買債券基金

2018/04/24 06:00

卡達國家主權債券昨正式在台掛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2)、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右1)、卡達財政部第二首長Mr. Abdulrahman Jolo(左2)、第三首長Mr. Ali Mohammed Sowaidi(左1)等共同主持掛牌典禮。(記者陳柔蓁攝)

法人或財力逾200億投資者才能買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投資人若是要參與資本市場,第一個反應是買公司股票、進入股市,其實「債券」市場也是資本市場重要的一部分,因債券有融資、引導資金流向、進一步達到調控總體經濟的功能。像是在經濟過熱時,中央銀行可以藉由賣出債券、收回流通在外貨幣來抑制經濟活動。

在台灣,債券市場的交易和管理單位隸屬於櫃買中心,債券主要有7種:政府公債、金融債券、普通公司債、轉換公司債、附認購權證公司債、新台幣計價外國債券、國際債券等。這次卡達發行以美元計價的主權國際債是「Formosa Sovereign Bond」、外幣計價的國際債則是國際債券「International Bond」。

多採詢價圈購

台灣投資人對於債券比較陌生,主要是因為債券在市場上流通率相對股票來得低,因發行多採「詢價圈購」,意思是親近發行人者才買得到;另一個原因是債券相當專業,必須是機構法人或財力在200億以上、有3年以上投資經驗、持有金融商品部位10億以上的專業投資人才能認購,一般投資人不能直接持有,但能透過債券型基金間接投資。

台灣多發行專業版債券,是因應台灣壽險公司有資產配置需求,除了股票外需另持有一些投資風險低、長期的金融商品。但在日本,因為長期處於負利率的金融環境,投資人有閒錢會選擇買債券而不是存銀行,就會發行可以讓一般投資人直接持有的債券。

櫃買債券部經理陳德鄉說,我國債市發行人多元、國際化程度高,因為有法令遵循、資訊透明、作業效率高、買方胃納量大等特點,吸引國際大型企業如蘋果、百威啤酒、威訊、英特爾、輝瑞藥廠等相繼來台掛牌。

接下來離岸風電即將公告通過的遴選名單,櫃買中心副總黃炳鈞預期發行綠色債籌資的需求也將升高。

要看一檔債券是不是熱門,可以觀察在募資時是否有出現「超額認購」的情況,平常也能到櫃買中心看個別債券的「殖利率」波動,但是國內壽險機構因為買入債券後幾乎都會持有到到期日,因此殖利率表現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