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晶片技術、市值 慘輸美國

2018/04/25 06:00

中興事件後,中國官媒疾呼應加速開發自家晶片產業,避免受制於美國。(路透)

彭博︰英特爾、博通及高通市值 是中國最大晶片商的10倍以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緊張升高之際,中興通訊又遭美國商務部制裁,中國官媒疾呼應加速開發自家關鍵芯片(晶片)產業,避免受制於美國。但彭博報導指出,中國晶片業者不僅在市值上落後美國同業,在技術上更差上一大截,短期內不可能追得上。

根據彭博統計,美國智慧手機及電腦晶片供應商英特爾、博通及高通的市值,均是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深圳匯頂科技(台灣聯發科轉投資)的十倍以上;美國業者製造晶片多半用於高階電子產品上,中國製造晶片只能用於銀行卡、隨身碟等低階產品上。

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逾兩千億美元半導體,在中興事件後,暴露出中國高度依賴美國半導體供應的殘酷現實;儘管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等官媒均發文疾呼中國應加速開發自家半導體產業,但中國與美國的技術落差,短期內不可能追得上。

技術落差 短期很難追得上

上海珩生投資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戴明表示,技術落差仍十分巨大,半導體是資本及技術密集產業,需要大規模投資和技術累積,中國很難在短期內追上美國。

在市值方面也是如此。支配全球電腦及筆電處理器的英特爾,最新市值達二四一一億美元,博通及高通市值分別達九七四億美元、七六二億美元;但生產指紋辨識裝置的深圳匯頂科技,市值僅七十七億美元,中芯國際市值為六十五億美元,紫光國芯市值僅五十六億美元。

根據中國國務院公布的高科技製造業藍圖,中國半導體公司須在二○二○年達到四十%自製率,二○二五年達到五十%;為了扶植半導體產業,中國政府已設立規模達一四○○億元人民幣(約二二○億美元)的「大基金」,且正在籌措第二期資金。

但凱基證券駐上海分析師陳浩表示,中國半導體產業基本面並未改變,國內晶片製造商在獲利方面表現不佳,要達到國家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