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磋商接力登場 WTO好忙

2018/04/25 06:00

美課鋼鋁關稅,歐盟週一向WTO申請加入中國磋商行動.(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本週很忙碌,除了三場貿易救濟相關會議外,還要召開WTO爭端解決機構(DSB)例會,包括美國對太陽能面板與洗衣機祭出的二○一調查、鋼鋁關稅的二三二調查,以及針對中國智財權問題發起的單邊三○一調查;在鋼鋁關稅部分,歐盟週一向WTO遞交文件,加入中國行動,但在三○一調查部分,歐盟及日本、台灣等則加入美國陣營。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二十三日依據一九六二年「貿易擴張法」第二三二條,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鋁產品分別加徵二十五%及十%的關稅,但美國對歐盟暫時豁免關稅至五月一日。

鋼鋁稅申訴 歐盟加入中國陣營

歐盟在文件中表示,希望以涉及「重大利益」為由,加入這項磋商,因為一旦豁免期結束,歐盟出口將遭到重創;並指美國關稅違反WTO成員國之間的反歧視原則。

香港、印度、俄羅斯和泰國也已向WTO提出申請,要求加入磋商。歐盟是獲得美國暫時豁免關稅的國家中,第一個要求加入爭端解決的經濟體。

至於三○一調查部分,日本、歐盟、台灣、烏克蘭、沙烏地阿拉伯等加入美國陣營,要求與中國磋商。

日本強調,美國要求磋商的中國相關法規,也是日方長期關切而未改善者,中國在技轉合約上對外國合資者不利條款,已影響許多在中國投資的日企;歐盟文件也顯示,歐盟對中國直接投資達一千八百億歐元,是中國的一大投資者,但中方關於技轉的歧視性法規,已影響到在中國投資的歐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