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興通訊快休克

2018/04/25 06:00

美國對中興通訊祭出長達7年的禁令。(取自網路)

美國商務部上週一以中興通訊違反對伊朗與北韓制裁和解協議為由,對中興通訊祭出長達7年的禁令,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通訊提供技術及零組件。對此,《富比世》雜誌評論,中興通訊「死定了」,可能在數週內申請破產;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更坦言,這樣的制裁將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

中興通訊是中國第2大電信設備商,卻因美國一紙禁售令而「進入休克」,聽起來有點誇張,其實不然。原因無他,就是中興通訊對美國產業供應鏈上游的高度依賴,中興通訊許多零組件由美國廠商供應,包括高通、英特爾、微軟等,據估計,其中20~30%零組件目前無法由其他廠商的產品替代。

眾所周知,美國忌憚的「中國製造2025」將資通訊列為重點產業,而中興通訊事件形同美國對中國科技大廠祭出殺手鐧。此事不僅凸顯中企缺乏法治觀念、不遵循國際規則的老問題,更說明關鍵技術與智慧財產(IP)的重要性,即使背後有龐大的資本及強大的國家支持,高科技產業若無法掌握關鍵技術,一旦被切斷供應鏈,還是很快就會休克。

因此,對於中興通訊事件,除了分析此事對於台灣廠商的短中期多空之外,政府及企業也要從中學到一個教訓—「掌握技術與IP才是王道」;面對科技快速發展,台灣產業必須加快升級與轉型速度,並且投入更多資源於研發,未來才能在國際激烈競爭市場擁有一席之地。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