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梯市場萎縮 永大營收倒退嚕

2018/04/25 06:00

中國房市不振及價格競爭,拖累永大營收。 (彭博檔案照)

3年來營收 減少2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電梯大廠永大機電(1507)近期爆出經營權之爭,在中國市佔率下滑成為爭議焦點。永大約有逾6成業績來自中國市場,以往是集團的營收金雞母;但因中國房市不振及價格競爭,永大也被拖累,導致過去3年合併營收累計減少27%。不過永大表示,近年中國電梯市場的價格戰激烈,營收下滑的主因是公司謹慎挑單生產。

家族內訌 出現經營權之爭

永大機電是國內最老牌的本土電梯廠,前任上海永大總經理許作名,指控堂哥也是集團董事長許作立任命不擅長業務的新任總經理,導致中國業績下滑,目前已擬公開徵求委託書,將在6月股東會與公司派對壘。

永大經營中國市場,一度也曾風光,從2010年到2014年是營運上升期,因有中國訂單貢獻,年營收從2010年的133.59億元一路成長到2014年的239.42億元,增幅高達7成以上。不過2014年觸頂之後,過去3年逐步下滑,去年集團合併營收為167.52億元,主要受到中國業績大幅衰退的影響。

國內電梯業者指出,過去中國房市蓬勃,除一線城市供不應求,二、三線城市也積極開發,但經濟發展跟不上蓋房子的速度,建案完成後無人居住,因此外圍城市出現許多閒置的「鬼屋」。電梯廠也跟著遭殃,原本預估的潛力市場,也跟著萎縮。

打價格戰 削薄獲利

業者估計,過去3年,整個中國市場的電梯安裝量,從每年約70萬台,萎縮到去年的50萬台,減幅高達兩成。而中國電梯市場又是百家爭鳴的局面,有三菱、OTIS、日立等;市場一旦萎縮,變得僧多粥少,國際大廠自然要削價競爭搶訂單,永大機電也無法被排除在價格戰之外,獲利變薄。去年Q4永大每股稅後盈餘僅0.38元,較前一年同期的0.62元大幅下降。

永大表示,中國推出限購及限貸政策,讓建商減少蓋新房,難免影響電梯市場,「不可能再有每年兩位數的高成長率。」永大估計今年中國電梯市場仍將持續負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