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耕台灣 崇友獲利勝永大

2018/04/25 06:00

中國電梯市場衰退,崇友不受影響。(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電梯市場衰退且削價嚴重,不過國內另一家電梯廠崇友(4506)卻不受影響。崇友表示,早在2016年就嗅到中國市場的危機,逐漸淡出,目前僅剩上海嘉定產線供應台灣所需,來自中國的營收只占4%。崇友過去幾年業績穩定成長,年營收從2014年的36.76億元攀升至2017年的42.83億元,成長率16.5%。

崇友是國內三大本土電梯廠之一,成立時間比永大晚了快10年,營收規模也僅永大的四分之一。不過獲利能力卻略勝一籌。過去7季,崇友每季毛利率約在29-32%,過去3年每股稅後盈餘(EPS)也逐步攀升,從2.47元增至4.40元。

崇友發言人林鴻鵬表示,公司策略以維持高毛利、不衝量為原則。「2008年我們也曾衝高訂單,大幅承接建商的統購案,雖然營收成長,但利潤變薄。」

嗅到危機 淡出中國市場

崇友過去也曾在中國發展,不過2016年嗅到景氣轉變,開始謹慎挑單,逐漸淡出。2016年中國地區營收佔崇友營收1成,去年僅剩4%。因專注台灣,近年接下不少大型地標,例如台北101大樓、高雄捷運、桃園機捷等等。「除了深耕崇友品牌,也另外成立高階自有品牌堅尼西斯,希望走向高值化。」

台灣電梯市場每年新梯總量約6-7000台,雖然僅中國的十分之一,但市場穩定。

展望今年,崇友認為,國內房市價跌量增,似有逐步回穩跡象,近期包括汐止東科大樓、新板特區凱撒飯店等大型專案陸續完工認列,下半年高階品牌「堅尼西斯」也有新品推出,營運穩定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