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是快樂族 就是窮忙族…退休生活M型化

2018/04/25 06:00

摩根投信昨公布「摩根退休快樂指數」。(資料照,摩根投信提供)

摩根投信調查 退休快樂指數64分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摩根投信昨天公布摩根投信連續3年追蹤國人退休態度的「摩根退休快樂指數」,今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仍在及格邊緣;進一步分析卻發現近兩年各面向明顯出現「高低分族群同步上升」、「中間層族群下降」的現象,顯示國人退休意識有M型化趨勢,退休「快樂族」、「窮忙族」比重呈現雙升。

摩根今年調查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總分變化不大,較去年微幅下降0.3分,在三大面向中,以財富面向與去年同分70.8分,表現最佳,健康與自我實現面向則分別為59分、54.6分,較去年微降0.1與0.9分,顯示國人在財富上準備較充分。

高、低分族群 佔比雙升

根據調查,今年不論在總分或財富面向,都呈現高分族群(80分以上)與低分族群(未滿60分)佔比雙升趨勢,相對地,分數落在中間層(60至79分)的比重下降,反映出民眾若能及早著手準備退休,即有機會向「退休快樂族」(80分以上)靠攏,或晉升「快樂族」一員,反之,假使遲不做準備,就可能向下淪為「退休窮忙族」(未滿60分)。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根據調查,退休「快樂族」與「窮忙族」相較,「快樂族」主要有四大特點:目前與理想退休準備金額皆高、預計退休年齡較早、預期工作年限較短、月收入較高。

快樂族有準備 較早退休

劉玲君說明,財富不僅是退休生活快樂與否的重要因素,更會明顯影響退休安全感,因此,「快樂族」不論在工作期間的儲蓄速度,或是對應未來理想退休準備金的目標等,都明顯較「窮忙族」來得高;調查發現,「快樂族」目前的退休金準備進度為416.4萬元,相較「窮忙族」118.8萬元高出3.5倍,而「快樂族」的理想退休金為1643.3萬,也大幅高於「窮忙族」的1187萬元。

至於「快樂族」預計退休年齡較早,調查顯示,「快樂族」的預計退休年齡為59.8歲,不僅較法定退休年齡65歲提前了5.2歲,更較「窮忙族」提早5.8歲。另調查也發現,若以目前平均年齡做比較基準,「快樂族」預期未來的工作年限為14.6年,「窮忙族」達24.7年,兩者之間出現逾10年差距,顯見「快樂族」因已開始做準備,自然會希望儘早退休。

「摩根退休快樂指數」為摩根資產管理委託東方線上執行調查,於2月1日至2月27日進行,針對台灣25歲以上、64歲以下有固定工作的民眾,以網路調查及人員面訪方式進行調查,依國內工作人口比例結構進行配額控制,有效樣本數1070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