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iEA理事長林之晨︰台發展AI、區塊鏈 有機會躍居數位強國

2018/04/26 06:00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昨召開會員大會,理事長林之晨(右)指出,台灣發展AI、區塊鏈,很有機會躍居數位強國,圖中為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以榮譽理事長身分出席,左為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中央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區塊鏈的應用,正在全球掀起巨大改變,也是台灣不能錯過的產業革命。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理事長林之晨昨表示,台灣擁有國際級優秀人才與政策支持,過去一年來,Google、微軟、IBM等,都宣布將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證明台灣這個領域的強大競爭力,絕對有條件、也有機會躍居數位強國。

電商協會昨舉行「擁抱AI、區塊鏈革命浪潮」論壇,林之晨強調,AI、區塊鏈正夯,掀起的巨變都是與Internet同級的巨型典範轉移,台灣不僅網路與電商產業,所有產業都需要積極投入。

林之晨分析,台灣發展AI有四大優勢,首先,台灣不缺乏AI人才,每年資工、資管或電機等高等教育畢業生達兩、三萬人,人才素質也高。

台灣擁有國際級優秀人才與政策支持

再者,台灣近年環境已發展成善於透過網路與世界接軌,例如FB和instagram,藉由這些平台把服務做好,有助於組合出現代化的AI服務;此外,台灣硬體供應鏈可做為發展AI相關產品的重要基底,例如智能音箱等。

林之晨說,台灣還有頗具規模的網路及電商環境,台灣電商一年交易額高達三百億美元,位居全球前十名,台灣的遊戲產業發展也很蓬勃。他認為,AI非常適合在台灣這樣成熟的網路電商環境下發展,因具有豐富數據、多元通路,有助於AI發展。例如想開展聊天客服機器人,就可透過電商業者合作,業者既有數據,也有客戶。

至於在發展區塊鏈領域上,「金融監理沙盒」將於五月開放申請,台灣成為全球第五個擁有監理沙盒制度的國家;林之晨說,屆時多種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的FinTech(金融科技)應用,將會是申請的重頭戲之一,而不分黨派的立委,也正在推動鬆綁區塊鏈應用的相關法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