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半導體基金 招攬外企投資

2018/04/26 06:00

(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極力防堵中國主導下一代半導體科技之際,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週三意外宣布,歡迎外企投資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半導體大基金)第二期募資計畫,預計募集一五○○億至二○○○億人民幣(約七○五○億至九四○○億台幣),高於首期金額。市場懷疑此舉刻意營造「投資互惠」和解氣氛,以尋求技術「突圍」。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舉行第一季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針對外媒提問中國發展半導體計畫是否受中興通訊被美制裁影響、中國是否提高在積體電路(IC)投資時,中國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陳因表示,中國在晶片設計、製造能力和人才隊伍方面還存在著差距,需要進一步加快發展;中國目前正在進行半導體大基金第二期募集資金,「我們歡迎海外企業參與基金募集」。

陳因表示,中國有廣大的電子資訊市場,將持續開展創新和國際合作,「我們將推動在關鍵技術上更快突破性進展」;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於二○一四年九月成立,首期一三八七億人民幣資金,主要來自於中國中央及地方政府預算,以及中國移動和中國電子等國企投資,為中國傾國家之力帶動半導體投資發展的代表;該基金首期投資的逾廿家中企,包括中興通訊、中芯國際在內。

在美力阻中國打造世界級半導體產業之際,中國突如其來「邀請」外資參與這項攸關「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半導體大基金籌資,動機和理由不明確;值華府高層官員代表團下週訪中,市場懷疑此舉似刻意營造「投資互惠」和解氣氛,以尋求「突圍」。

美中近期貿易紛爭核心都圍繞在半導體,促使川普政府最近頻頻出招,揚言對中國最高一五○○億美元商品開徵關稅、遏阻中資對美企的併購投資及在5G無線通訊技術、人工智慧(AI)的發展,甚至不惜考慮動用一九七七年法令、使川普總統可宣布國家緊急狀態、藉以否決交易和沒收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