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鴻海、蘋果 報酬率差86倍

2018/04/26 06:00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分析,蘋果iPhone自二○○七年六月問世以來,已成為全球最賺錢的消費電子產品,但絕大部分獲利都落入蘋果的口袋裡,製造商賺到的錢少得可憐。

自二○○七年六月以來,iPhone最大組裝廠鴻海股價下跌十三%;即使納入股利,投資鴻海股票的累計報酬率僅十一%,遠低於投資蘋果股票的報酬率九五○%,兩者相差八十六倍。

如此巨大的落差,凸顯蘋果從控制應用程式到雲端服務等方面的優勢,相較之下,硬體生產商只有少許的利潤。諾基亞、黑莓等製造商早已放棄手機生產業務,宏達電和聯想等則在垂死掙扎。

由於投資人擔憂蘋果推出的十週年紀念機種iPhone X需求減緩,加上中國競爭對手華為和小米爭相推出更超值的智慧手機,鴻海股價從去年六月創下波段高點後,已回檔三十四%。鴻海近半的營收來自蘋果。

根據市場調查研究機構Counterpoint的數據,iPhone X占去年第四季全球手機產業獲利達三十五%,前五大獲利排名均是iPhone系列,iPhone系列占整體獲利比重達八十六%。

分析師預測,蘋果上季獲利為史上第二高,預估上季營收達六一○億美元。蘋果將在美東時間五月一日(台灣時間五月二日)公布上季財報。蘋果先前預估營收將介於六○○億至六二○億美元,毛利率在三十八%至三十八.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