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BU被批黑白舞 金管會︰已清掉近3成

2018/04/26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到立院專案報告及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引述媒體報導,質疑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是「黑白舞」(亂搞);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去年中展開OBU帳戶大清查,有問題或沒有交易的靜止戶已陸續關掉,截至今年三月底,已清掉近三成、共五萬個帳戶。

《天下雜誌》近日引用租稅正義聯盟(Tax Justice Network)的資料報導,質疑OBU成為台灣反洗錢的最大漏洞,並將台灣列為全球第八大「金融隱匿國」,恐影響今年十一月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評鑑結果。

對此,顧立雄說明,金管會去年六月就開始對OBU帳戶展開「大清查」,包括:身分確認查核、最終受益人是誰及是否為人頭公司等,若需要補件,OBU客戶在期限內必須將資料補齊給銀行,如果沒有回應或不願意配合的話,銀行就可以把該客戶的OBU帳戶結束。

防制洗錢 已關5萬個帳戶

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則指出,根據統計,自去年六月到今年三月,OBU帳戶從原本的十八萬戶大幅降到十三萬戶,也就是有五萬個OBU帳戶被關掉。

金管會官員表示,由於OBU客戶屬於境外人士,為落實洗錢防制,金管會要求必須清楚掌握對方來歷與身分,如有客戶不願配合或有洗錢之虞,銀行可逕行關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