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7奈米量產貢獻 今年晶圓代工市占續提升

2018/04/26 06:00

全球晶圓代工市場排名,台積電續稱霸,市占率逾5成。(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研調機構IC Insights統計,去年全球晶圓代工市場排名,台積電(2330)穩坐龍頭寶座,市占率超過5成,營收規模較第2名的格羅方德 (Global Foundries)多出5倍多,較中國最大、全球排名第5的晶圓代工廠中芯高出10倍以上;台積電估計,今年在7奈米製程領先全球最先量產的帶動下,晶圓代工的市占率可望進一步提高。

台積電7奈米製程已進入量產,預期今年下半年量產速度逐季加快,第4季7奈米占營收比將提高到20%,占全年營收比重可望達10%,10奈米製程的客戶也因轉進7奈米,所占營收比將會逐漸下降。台積電有信心,今年晶圓代工的市占率會比去年高,7奈米技術居領先地位,成為帶動營運成長的主力。

營收比中芯多10倍以上

IC Insights指出,去年半導體晶圓代工市場達623.1億美元,較前年577.1億美元成長8%,成長率較前一年的14%為低,但仍維持成長。台積電去年營收達321.6 億美元新高,較前年成長9%,營收規模遙遙領先同業,也繼續超過5成市占率,稱霸同業。

前8代工廠市占率88%

IC Insights統計,全球晶圓代工廠前6名排名,依序為台積電、格羅方德、聯電(2303)、三星、中芯與力晶,7、8名為華虹半導體、TowerJazzTowerJazz。前8大晶圓代工廠佔去年整體晶圓代工市場比重達約88%。

IC Insights認為,晶圓代工進入門檻與障礙高,且隨著製程演進,新進廠商所需花費的資本與心力更大,預期未來此市占率排序仍將維持相近水準。

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華虹半導體去年營收13.95億美元,年增18%,成長率稱霸前8大廠,排名從2016年的第8名,前進到去年的第7名,但成長率較去年22%略降。

此外,前8大晶圓代工廠中,有6家總部位在亞洲,其中僅有三星是整合元件廠 (IDM),雖晶圓代工營收排名第4,但就IDM廠規模而言,三星則是全球最大,超過富士通、第二大IDM代工廠的代工銷售5倍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