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 美股重挫

2018/04/26 06:00

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引發股市下跌。(美聯社)

週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站上3%這個心理關卡,為2014年年初以來首見,美股主要指數全面挫低,週三亞股和歐股下挫,因市場擔憂殖利率破3%之後,將導致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償債成本升高,且投資人會棄股轉債,資金將湧入債市,引爆股市賣壓。

此外,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全球發行美元債券的企業和政府,也將會感受到償債成本升高的壓力,尤其是新興市場。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數據,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開發中國家發行的美元債規模增逾2倍,達到約3兆美元。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也帶動美元走強,將使全球投資人把資金轉向美國,以尋求更高的報酬,使資金自新興市場出走,令當地貨幣面臨貶值壓力。

富達國際投資總監伊恩內里(Andrea Iannelli)表示:「美國公債一直是全球市場的驅動力,如果美國公債走勢發生變化,其他市場不可能保持不動,美國可以說是全球資本成本的制定者。」圖為紐約交易所交易員,觀看股市變動情形,週三道瓊工業指數重挫424點,跌幅達1.7%。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