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強國」沒有那麼強

2018/04/26 06:00

中美貿易戰凸顯中國非真正強國。(路透資料照)

因違反禁運認罪協議,美國砍斷中興通訊關鍵零組件及技術鏈,中國從一開始強悍回嗆,到後來低調求和,原來「強國」沒有那麼強!其實,從冷戰時期的「巴黎統籌委員會」到1996年的「瓦森納協定」,甚至是2015年美國商務部下令禁售關鍵晶片給中國4家官方研究機構;以歐美為主的民主陣營國家,始終對集權的社會或民族主義國家有著深沉的恐懼,也就是對中國如此集權「強國」,就是無法信任!

中國在太陽能、LED及智慧型手機等領域市占已躍居世界第一,液晶面板也將超車南韓,但這次中興事件,撕開其外強中乾的面具;中國在伺服器、個人及工業電腦、可編程邏輯設備、數位訊號處理設備、通訊終端設備、核心網絡設備、半導體記憶體、超高畫質及智能電視等產品領域,有逾半核心晶片是靠進口,就算是發展較快的智慧型手機晶片,自家晶片市占也不過22%。

中國每年花上兆台幣進口晶片,比石油進口額還要高,也難怪要積極推動製造2025,不想再受制於人;只是現今全球半導體行業巨頭,幾乎都在上世紀70、80年代就已起步,花了漫長時間、砸下巨資與人才,才換取今日技術累積,中國想花10年就達到目標,除了砸錢偷、就是砸錢搶。

中國政治體制封閉且集權,就算央視找來60幾位中國影視大咖製作「信中國」,朗讀中共建黨以來黨員寫的信,還砸大錢在台灣西門町、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及香港鬧區大螢幕播放;但還有一大票中國明星擁有外國籍,強國人真心相信中國嗎?(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